2008-10-11

一位很忙的媽媽....

最近.....去矯正了牙齒,臉上做了小小的雷射,然後去針灸減肥,
我家老公忍不住要問....你到底忙不忙啊..這位媽媽.....

呵,是還蠻忙的啦...但你知道的嘛....
整日與小孩為伍,除了想要自己找點樂子外,
但其實也試圖想要抓住一點點青春的尾巴啦.......

2008-10-10

轉載-法國攝影大師布列松過世「決定性瞬間」成永恆


photo source: magnum photo

在搜尋steve mccurry時發現法國攝影大師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是他的拍攝靈感來源,所以就搜尋了相關的資訊來了解一下...

2004/08/05 12:20記者管淑平/編譯

法國攝影大師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2日在法國過世,享壽95歲。布列松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家之一,他提出「決定性瞬間」概念,認為攝影就是在幾分之一秒的瞬間,將事物的內涵和表現同時呈現,並且融入生活中。

法國文化部長4日宣佈布列松過世的消息,布列松是2日在東南布鄉間沃克呂茲過世,已經在4日舉行私人葬禮。布列松被視為報導攝影和街頭攝影的開創者,作品啟發其他攝影者,並被視為法國的國家之寶,總統席哈克哀悼說,布列松的過世是國家的損失,「法國失去了一名真正的攝影家,真正的大師,以及他那一代中最具天賦、備受尊崇的藝術家。」

從二次大戰初識,成為一生好友的專業攝影指標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執行編輯莫里斯(John Morris)讚揚布列松,「可能是20世紀最偉大的攝影家。」布列松是馬格蘭的創始人之一。「VII」圖片經紀社總經理奈特(Gary Knight)認為,布列松是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家之一,「他啟發人們,在小型攝影機興起的關鍵時刻,為攝影下定義,而整個攝影的本質因此改變。」

布列松的攝影中心概念是「決定性的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也就是將事物本質完美表現出來的那一瞬間。他在1952年出版的同名攝影集序言中,引用17世紀作家紅衣主教萊茲(Cardinal de Retz)的話「世上凡事皆有其決定性瞬間」。他以決定性瞬間的攝影風格擅長捕捉平凡人生的瞬間,用幾分之一秒的時間抓住事務的表象和內涵,並成為永恆。

布列松曾說,「一個人不管做什麼,眼睛所見和心靈間一定存有某種關係聯繫著」,「閉著的眼睛看見內在,張開的眼睛看外界的世界。」他不屑經過安排的攝影,他認為,攝影者應該精準且迅速的拍下當下的人事時地物,只使用萊卡135小型相機拍攝,而且幾乎都使用標準鏡頭,偶爾用35mm或者90mm焦距的鏡頭﹔布列松只拍黑白照片,而且只使用自然光源,他曾說,將拍攝主體置於人造光源下,無異就是毀了這張照片﹔他也反對事後的裁剪照片,認為構圖不佳的照片即使經過裁切也是於事無補,也破壞了照片原來傳遞的意義。

布列松被普遍認定最知名的一幅作品就是1932年在巴黎聖札爾火車站後拍攝的一張跳水坑男人的照片(Behind the Gare Saint-Lazare),照片抓住男孩躍過水坑在半空中時,水中倒影與他,以及後方鐵路柵欄形成對稱。「穆費塔街」(Rue Mouffetard)則是布列松在收藏界最搶手的照片,照片拍攝在巴黎左岸市集一名抱著兩瓶牛奶,面帶滿足微笑的男孩。

拍攝西班牙內戰,以及二次大戰期間徵召入伍擔任攝影兵,戰時及戰後拍攝法國戰俘返鄉讓他在報導攝影界出名。1947年加入另一名戰地攝影家卡帕(Robert Capa)以及塞摩爾(David Seymour )創立馬格蘭攝影通訊社。

出生於1908年8月22日巴黎富家子弟,排行老大,年少時的布列松對繪畫有興趣,20歲放棄家族事業去念藝術,1930年以箱型相機開始攝影生涯,兩年後拿著135相機走遍法國,象牙海岸,波蘭,捷克,和德國等地拍攝。1937年娶第一任老婆,是日本舞蹈家,1970年再婚,生下一女。
布列松喜歡捕捉平凡百姓的面容與生活,但是自己卻不喜歡被拍,也不喜歡接受訪問﹔生命中最後的25年他幾乎已經不拍照,在法國南部家中專心於自己的初衷繪畫,多半是鉛筆或炭筆素描,但是他的萊卡相機從不離身。

他的攝影家友人史諾登(Lord Snowdon)說,「我不認為他希望他的作品被稱為藝術,他寧願被當成無名小卒記憶著,他的作品記錄了無法再有機會捕捉的瞬間。」

這已經是3年前的舊聞了,不過我到今天,才大略藉由此篇文章稍微瞭解這位大師的一些評論與作品。

Behind the Gare Saint-Lazare


Rue Mouffetard

2008-10-09

尊重,尊重誰,誰尊重誰?

先前PO了一篇關於小朋友尊重的文章,原本只是讓自己教育小孩子參考,後來仔細看看週遭,這樣的感受還真的很深.

先前小愛去學校上幼幼班的時候,一個小男生很喜歡她,在學校的情形我沒看見,不過聽說他對小愛很獻殷勤. 小朋友之間的友情我想無可厚非,對異性的好奇與喜好也可以理解,我也不太在意.

學期結束成果發表會大家聚餐的時候,他的父母看起來是好人,也都對小朋友很好,也知道他的兒子喜歡小愛,餐會結束前,他們做了一件大家看起來沒什麼,但我跟老婆都不是覺得很適當的事.

就是急急忙忙的把他的兒子放在小愛旁邊的座位,說,趕快,跟小愛照一張,拍完了以後,就閃人了. 留下拍照中疑惑的看著我們的女兒,還有驚訝的我們.

我們太在意了嗎?不過是拍照片而已嘛.....

拍照不是重點,重點是對方的父母在現場,有詢問過對方父母的許可嗎?有詢問過小愛的意願嗎?拍完有跟小愛及我們說謝謝嗎?

我想,在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教導我們小孩尊重別人的當下,這樣的舉動讓她產生了不小的疑惑,如果這樣的事情在她眼中看來是合理的,你又怎能期望她在想玩別人的玩具前,可以很有禮貌的徵求對方的同意呢.

我想,很多的時候我們認為是合理的舉動,對小朋友來說不一定是適合的. 而在我們教導小孩的同時,自己的行為是不是也合於身教呢?

在我們家,尊重別人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小孩對大人,還是特別是大人對小孩!!!

2008-10-05

原子筆斷水怎麼辦?

今晚在看書時, 想找支好用的原子筆來寫, 沒想到都斷水了
沒有支好寫的筆, 看書的心情都被打擾了
所以就上網找找有沒有救回來的方法
下面就是所得來的知識嘍

我試了用火烤的那招, 有效勒, 不過注意, 別烤太久, 烤到筆頭周遭的塑膠都溶掉了...@@

---->

原子筆斷水的話,有沒有辦法使其恢復?

一、用原子筆寫字時,不要筆尖朝上(例如靠在牆上或躺在床上寫字),否則當鋼珠油墨用完後,後端的油墨無法適時補充,外界的空氣從筆尖的鋼珠縫隙進入筆管,就會造成斷水現象。

解決方法:將筆尖垂直向下,使油墨受到向下的重力作用,然後在紙上藉摩擦滾動鋼珠,利用油墨的壓力將筆管中的空氣擠出,就可恢復書寫功能。

二、原子筆掉到地上時,包圍原子筆鋼珠旁的「銀灰色金屬圓筒前端會受力變形」,使得書寫時鋼珠卡到圓筒,轉動不平順,導致鋼珠無法將墨水從塑膠筆管帶到與紙接觸的前端,也會發生斷水現象。

解決方法:將筆尖和筆管分離,用一隻針將鋼球頂出來,在頂出的過程中,鋼珠會將受撞變形的圓筒前端部分擠回原處,鋼珠頂出來後必須再放回去,斷水現象即可修復。


原子筆斷水怎麼辦?
當你發現剛買的筆,竟然斷水、或者明明有水,卻寫不出來時怎麼辦?別急,此時可將筆放在火上稍微烤一烤、或是泡在熱水中,然後立即浸入冷水裡。如此處理過,自然又會書寫流暢了。

斷水的原因主要是震盪過大,
造成出水不順,所以無法書寫。
所以就算筆蓋蓋起來依然有可能斷水。
斷水後你可以使用熱漲冷縮的原理,
將筆尖泡置溫/熱水中,
嘗試著讓墨水接觸,
成功的話,
筆會回復到一定程度
(用起來還是有差,不比未斷水前好寫。)

原子筆的頭如果是垂直(筆尖)著地的話,
力量會使筆頭的圓珠往內跑,
卡住沒辦法滾動,筆心的墨水就沒辦法流出來
或者是筆頭(金屬處)跟裝墨水的塑膠管分離,當然就斷水啦
另外還有的原因是筆尖墨水乾掉(沒蓋蓋子)
有時用火燒一下筆尖,再畫幾下,就可以再使用
如果是因為筆管裡有氣泡而斷水
很難救回來........
那還是買一隻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