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NIKON FM2 資源篇

從老婆大人那取得了岳父留下來的第一代FM2,因為一直在使用輕便相機而忽略了它
直到身邊的兩位朋友都得了FM2熱,才又再開始把它拿出來用
誰知一拿出來按下快門,反光鏡彈上去卻掉不下,慘了,又要花錢了
拿去四海修理問了一下,修理加維修要2000元
ㄟ...現在買一台狀況好的也才6000元
真是掙扎....

索性在網路上找找有沒有diy的資訊
沒想到FM2有這樣的多的資訊
看了幾篇,就有跟我相關的問題討論

把快門版手多扳幾下,快門來回多按幾下
啪~哈~正常了
就這樣,2000元省下來了
FM2又回復到正常了

所以多找找資訊也許也可以幫你省個幾千元喔
下面就是幾個FM2相關的連結

FM2 繁體中文說明書
Nikon FM2(n) - Instruction Manual - Index Page

2008-11-09

轉錄--SUMMICRON-M f/2/50mm說明書翻譯文

鏡頭特色
SUMMICRON-M f/2/50mm是一款高速小巧的標準鏡頭,它的成像長度大約反向對應到35mm底片格式。在這個距離內成像,將帶來最接近肉眼的視覺效果。
即使是在最大孔徑下,這個鏡頭依然會產生出全區高對比、卓越的中心到邊緣(center-to-edge)成像效果。除非要微幅調整對比,不要降至f/2.8或是f/4。
同時即使是狹小區域的殘餘散光也會被鏡頭完整隔除(散光會造成沖洗出的成品為非橢圓或者線性的【離軸(off-axis)物件】)。
SUMMICRON-M f/2/50mm是通用規格的鏡頭。在沖印比率為1:11.5的情況下,它的焦距接近0.7公尺(28英吋)。它傑出的光學效果涵蓋所有焦段。因此這個鏡頭提供了鮮明的對比及平順的視野(即使是最短的焦距)。在所有實際的情況下,失真情況會被控制到最低(幾乎看不見)。在照片上的光源絕對不會產生閃亮的炫暈現象(邊緣沒有三角形的散光)。在任何光學系統上都會發生的周邊暗角 (底片上曝光的光度,,由中央到角落有減弱的情形,,造成四周較暗的現象.。可能是鏡頭造成之自然表現,或不當使用遮光罩或濾鏡造成)被控制到幾乎不會產生影響。周邊暗角現象在f/4的時候可以被完全消滅,因此可以接受完美的邊緣到邊緣(edge-to-edge)照明(illumination)。
應該使用SUMMICRON-M f/2/50mm內建的遮光罩,以避免零散光源對成像的負面干擾。

LEICA鏡頭的設計
所有LEICA M系列的鏡頭外觀,基本上都是同樣的設計。這一系列的鏡頭對於轉動光圈快門的環2、距離設定的環3和修正景深尺寸的環4都有相同的設定。

對焦
利用距離設定的環3進行對焦。

景深尺寸
第4環顯示出距離設定後的景深在光圈上的設定。

遮光罩
SUMMICRON-M f/2/50mm內建伸縮鏡頭的遮光罩,應該永遠使用這項裝置。它可以對零散光源、機械性傷害、前鏡頭髒污(雨水印、指紋等)提供有效的防護。

濾鏡
旋入式的E-39型濾鏡可以用在SUMMICRON-M f/2/50mm上(偏光鏡 A 24除外)。

備用套件
鏡頭蓋……………....貨號14.038
背蓋…………………貨號14.269

零配件
濾鏡E-39 抗紫外線……………………………貨號13.131
濾鏡 E-39 抗紫外線 銀色鉛黃飾…………….貨號13.132
通用偏光濾鏡M含轉接裝置…………………..貨號13.356

鏡頭保養小秘訣
使用軟刷或者乾淨、乾燥的軟布清潔移除鏡頭表面的灰塵,例如棉質手帕。可以使用含甲基量極少的酒精擦拭移除鏡頭上的髒污或者指紋。利用軟棉布沾酒精,從鏡頭中心到邊緣環狀擦拭,擦完立刻用令一條乾棉布擦乾鏡頭。
要確定使用的棉布沒有被碰觸過,這是防止手汗碰到鏡頭的唯一方法。我們不建議使用擦拭眼鏡的拭鏡布,拭鏡布可能會傷害鏡頭的鏡片。
在某些不好的情況下,例如在海邊或者是熱帶氣候下,無色的抗宰外線濾鏡可以保護鏡頭的前部部件對抗一些傷害,例如海水噴濺或沙子。然而一個額外的無色光學平面鏡片在某些角度下可能造成負面效果。遮光罩同樣可以保護鏡頭免於指紋或者雨水印漬的傷害。
為了更容易更滑順的更換鏡頭,固定卡栓在生產時就覆蓋上一層油脂潤滑的薄膜。正常使用下,即使是用棉布擦拭這層膜也可以保持數年。如果這層油膜失效,一定要重新換裝(見保固卡)。可以先上一點凡士林。
重要:凡士林不要塗太多!
為了區別起見,每一個鏡頭都有【個別】的序號,把它記錄下來,這是通行世界的LEICA護照。

顧客服務
每一個損傷個案都有其個別之處,所以如果要修復您的LEICA鏡頭,請洽詢LEICA總公司客服部門或者各國代理商(見保固卡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