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轉載--底片特性

原作者:就是愛拍照

120底片多與135相同, 小弟僅推薦平日慣用或頗受好評的底片.

正片----------------------------------------------------------------------

RVP, Fujifilm Velvia 50, 雖然色彩很變態, 但在拍風景方面真的很討人厭的飽, 粒子又很細膩. EI多為32或40度.(現在很少用, 因為顏色太變態了). 有一次不小心正沖負發現洗出來綠得很機車, 適合在表現個性的地方用, 不過感光度太低了有點討厭.

E100, Kodak 新一代專業正片, 又分E100S, VS, SW等. 我喜歡用標準調的E100S(這也是我最常用的一款), 超受歡迎的是鮮豔調的E100VS, 有少數人或專業攝影師喜歡SW的暖色調所營造出來的氣氛.

EPP, Kodak根據標準色調研發出來的專業底片, 沒有色差. 拿來正做負常常會呈現一種藍或綠色調, 超屌的. 這款屬於"家庭常備良藥", 包包裡起碼要有一卷一兼二顧, 以備不時之需

EPD, Kodak Ektachrom 200度的底片, 非常舒服的自然調, 增感一格甚至到800也還可以接受, 拍人像極為適合, 正做負效果也很棒. 我用EPD拍人像通常是增感一格過度一格拍(也就是用200測光, 再去增感到400, 營造Over的效果)

負片-----------------------------------------------------------------------

Reala, Fujifilm CS100, 綿密的色階與標準又飽和的調子沒什麼好挑的. 需要用100度時會買.

PPN, Kodak 160度專業負片, 負片(特別是人像)的最佳選擇. 適合陽光普照的時候用. 放到再大也不用怕(只要上腳架, 對好焦的話). 代用品是Fujifilm的NPS, 不過我會多加一片KR1.5或KR3以求跟PPN類似的表現.

400vc, Kodak Portra 400, 我最慣用的底片. 良好準確的發色, 細緻的顆粒, 膚色與綠色有特別好的表現. 在120相機f5.6的"大光圈"下快門速度才不會太慢, 適合在有陰影的地方拍. 沒有代用品, 買不到就再找別家買. (NPH太冷太青了, 就算加了KR3色調變化也還是不對)

黑白------------------------------------------------------------------------

TMX, Kodak T-Max 100, 配合T-Max藥水使用會有非常傑出的表現, 反差稍大, 可呈現的動態範圍也大, 粒子比他廠的50度還細 , 很棒的底片.

TMY, Kodak T-Max 400, 特性同TMX, 粒子跟別的100度差不多.

TCN, Kodak T-Max 400CN, 沖負片藥水的黑白底片(不需專用藥水), 解像力跟100度的沒兩樣, 反差比較小, 色調比較柔, 適合拍人像, 或是像我這種喜歡偷懶的豬.

<0914 0120補充>

哈哈!! EPP因為當年有庫存到, 我冰在台中家裡的冰箱應該還有二三十卷120的(以前拍的量大, 都是一箱一箱叫貨), 後來多是拿來正沖負, 是否到期對於正沖負的顏色影響不大(感光度倒是有比較明顯的影響), 真的如 lee 前輩所說的沒有去注意是否已停產的問題(因為從E100出了後EPP就很不好買了). 僅此致歉.

NPS我指的是Fujifilm 160的負片, 我沒注意到是否已換了型號, 正確的型號會在明天確認後告知. 反正我拿的時候也是一次一包. 不過富士的我都要用才買, 買了就盡快拍完! 我很討厭富士的保存溫度得在10度以下, 我台北沒有冰箱就沒辦法多做庫存. 因此我多半用柯達的負片.

RVP100上市是已經公開的新聞, 不過Fujifilm 100度的正片有好幾種, Velvia, Provia, Astia, 每一種調性都不同, 什麼才是最好的很難講. 另外恕小弟不知道RVP50即將被取代的事情.

2009-05-13

轉載--會對兒女咆哮的父母,可能養育出大吼大叫的兒女

文章來源:不抓狂,教出好孩子

生兒育女後,你們就成為一個家庭,不再是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一對夫妻。而是一個完整的家庭。家中成員彼此互動,這表示家中每位成員的情緒會彼此影響。有些人比較不容易受到周遭人士不佳情緒的影響,仍能保持快樂心情,但我們多數人的情緒,則會隨著周圍人的心情而受到波動。

做一名遵循教養守則的父母,你必須了解,你要為家庭成員的情緒負責。我不是說每次家中有人不高興,就是你的錯。我只是表示,如果有人沉浸在陰霾的心情裡,或是家人彼此爭吵,不要寄望有人會自動停止發牢騷和咆哮,不再生悶氣,亂抱怨,不為小事斤斤計較,停止吵鬧不休。如果你認為有人該從中抽離,讓氣氛轉好,那最好是由你開始做起。

孩子不了解情緒會互相感染。他們不了解父母易怒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已經讓父母累了一整天。當然,你可以開始教導孩子這些事情,但是他們還得等上好多年,才能懂得因應之道。一旦孩子感到心情低落,他們會表現出一付可憐兮兮的樣子來懲罰你,即使他們知道這樣也會連累你,讓你心情不佳。「這會給他們一個教訓」、「他們自己會想通」。才怪!這得靠大人來打斷這種模式,而這個人選就是你,如同我前面說過的。

我有個孩子(最好不要點破是哪個孩子),當他還小的時候,常常和我發生衝突。我最氣他的是,他從來不會軟化,即使在我對他怒氣大發的時候。最後,我太太總是小心翼翼地找到恰當的時機告訴我,也許這和我自己也從來不軟化的態度有關。我的榜樣教導孩子一個對解決衝突毫無助益的方法。

聽著,這件事聽來不見得中聽,但我要說:會對兒女咆哮的父母,比較可能養育出會大吼大叫的兒女。會對兒女生悶氣的父母,也會鼓勵孩子生悶氣;總是喜歡無病呻吟的父母,較容易有喜歡無病呻吟的兒女。孩子不是每次都會如此反應,而是比在沒有這種榜樣的情形下,更容易這樣做。再不然,因著個性不同,孩子會走另一種極端,(比如說)不像父母一樣易怒,但他們會對周圍的人動怒而感到不舒服;不然,起碼會對「怒氣」這件事,有特殊的「情結」(比照某些專家用語)。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以成熟的態度來駕馭情緒,那麼父母自己就要以成熟的方式來駕馭自己的情緒。當然這是往好的方面看。父母能影響兒女的情緒(以及孩子掌控情緒的方式)往好的方面發展,如此一來,就會對每個人產生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