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老爸的65歲生日聚餐--三四味屋

去年的這個時候, 我們還不確定老爸是不是可以參加介茹的婚禮, 是不是可以過65歲的生日
感謝上帝, 感謝台大王水深醫師團隊, 更感謝那位我們不認識卻有大愛的心臟捐獻者
讓老爸有重生的機會

一年後, 我們慶祝老爸65歲的生日, 同時也是他重生的一週年
我們同樣懷著感恩的心感謝所有陪爸爸走過病痛的的親友

生日聚餐--三四味屋
Part 1



Part 2

2008-06-26

養孩子,先養好習慣

文章來源:好習慣成就孩子的大未來
內容提供者: 時報出版/PChome電子報


全美最佳教師的法寶

隆.克拉克曾獲全美最佳教師獎,也是唯一曾獲美國總統接見三次的小學老師。他先後教過兩所小學,第一所在北卡州偏僻的鄉下,這所學校教學資源缺乏,學生的學習狀況與其他學校相比,普遍處於相對弱勢;但他卻把這一班學生教到全國知名,並且讓全班同學在耶誕節前夕,獲邀前往白宮作客。

第二所小學,則是位於紐約市最貧窮的哈林區,這所學校曾讓許多老師避之唯恐不及,而克拉克卻主動申請前往任教。結果兩年後,他班上的學生,跌破許多人的眼鏡,紛紛考上紐約市最難考的明星初中。

他為什麼能教出這麼多優秀的學生?其實他所憑藉的法寶,除了無比的愛心與熱忱,就是那五十五條培養學生良好生活習慣的班規了。這一套班規,不但有效維持班級秩序,更重要的是為孩子們的未來做好準備,建立起生活、學習與事業上的各種優勢態度與能力。

⊕ 生活中的永恆「班規」

例如班規第一條:「遇到大人要主動問候招呼。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回答清楚,不可以光是點頭搖頭,也不可以含糊回答。」以及第二條:「當別人在講話時,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這些規定,其實都是為了訓練學生尊重他人。

為了讓學生在生活中落實所有的班規條款,克拉克不但讓學生們在課堂上分組練習,更讓學生在生活中實習演練。如在學校餐廳點菜時,一定要看著餐廳員工的眼睛,說:「麻煩您給一點這個。」並且要經常說:「謝謝!」使得員工總是稱讚這群學生:「多麼令人窩心的好學生!」他們很感激能受到這樣的尊重。

後來他們班有十二名學生去報考紐約市的明星初中,這所吸引全紐約各路資優生前來報考的學校,只提供三十位新生入學名額,結果克拉克老師的十二名學生全部被錄取。事後得知,原來是因為口試時,學生們「彬彬有禮」的態度,讓評選委員們大為肯定、讚賞,因而贏得入學的機會。

⊕ 有禮貌,就沒暴力

又如班規第三十七條:「如果有人撞到你,即使不是你的錯,也要說聲對不起。」有一次學生們,從紐約搭飛機前往洛杉磯,因為表現得彬彬有禮,斯文自重,讓機長在機上廣播,稱讚他們:「這班學生這麼守規矩、有教養,我們要向他們的老師致敬!」事後還有位女士,特別找到在機場外等候學生的克拉克,讚美道:「你的學生經過我頭等艙的座位時,不小心碰到我的手臂,都會轉頭說對不起,真的非常有禮貌!」

克拉克曾說:「一個小小的碰撞,常常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條班規就是為了化解這種沒必要的爭端。」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常因不小心的碰撞,一言不合,就引起暴力事件,這都是因為雙方沒有養成良好禮貌習慣所致。

克拉克表示這五十五個好習慣,幾乎都是從小被祖母教出來的做人規矩。由此,可見家庭教育的重要,沒有祖母的教誨,就不會有榮獲全美最佳教師獎的隆.克拉克!

親子教養百寶盒

⊕ 培養好習慣最重要
 
培養子女良好的習慣,可以說是為人父母最重要的人生目標之一。父母應協助子女培養什麼好習慣?基本上要從一般生活、做人、做事、學習、德行等共同的好習慣做起。

⊕ 良好的HD可以提升IQ和EQ
 
● 父母應重視孩子的學習習慣,優於分數、名次。
● 期望子女「成人」,重於「成才」。因為唯有良好的習慣領域(HD),才能有效地提升孩子的智商(IQ)與情緒商數(EQ)。

⊕ 及早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早期教育花的一斤力,等於晚期教育費的一噸力」。孩子從小養成生活、學習等方面的好習慣後,將一輩子受益無窮。
● 做人:守信用、講禮貌、善溝通,重視良好的人際互動。
● 做事:不半途而廢、愛動手勞動、運用方法、靈活彈性。
● 生活:正常作息、愛整潔、守紀律、獨立自主。
● 學習:喜閱讀、愛思考、擅於獲取資訊、懂得自我學習。
● 德性:誠實、負責、樂觀、喜樂、忠誠、謙虛。

⊕ 有計畫地改正孩子的壞習慣
 
父母是子女教養最初的老師,家庭是兒童教育的第一個學堂。小孩若是沒有養成很多的好習慣,大部分都是大人「剝奪」的;兒女有不少壞習慣,大部分是被父母寵壞的!孩子是在「體驗」中長大,已養成的壞習慣也是日積月累而來,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正。有智慧的父母,宜有「長期抗戰」的規劃和準備。

2008-06-23

Gandalf 給的智慧

魔戒雖然是本虛構小說, 但是其中的故事及人物智慧, 卻是帶給我們很大的影響.

面對生活的困境與情緒的困擾,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魔戒裡的Frodo會對Gandalf說
"I wish the Ring had never come to me. I wish none of this had happened."

但是有智慧的Gandalf會告訴我們
"So do all who live to see such times. But that is not for them to decide. All we have to decide is what to do with the time that is given to us."

我想人生裡免不了遇到這些生命裡的磨練, 但是當這樣的時刻來臨時, 我們必須做的不是希望它們不曾發生, 而是學著當下去決定.
It takes me a hell of long time to realize this, but luckily I understand this before the end of my time.

給所有為生活而努力的家人及朋友....

2008-06-22

Lovely sis and bro





弟弟以安出生後,都沒幫他拍甚麼照片,這幾天媽媽幫他們拍了幾張照片....
姐姐很愛護弟弟,看來以後帶弟弟的責任就交到姐姐的肩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