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轉載--你說,波多黎各是什麼?

文章來源:PCHOME 書名:愛,讓孩子更優秀


你說,波多黎各是什麼?

點燃孩子的「求知慾望」,
就能為他敲開知識學習大門;
不論是電視、運動、休閒、新聞……
都可以增加孩子的「知識視野」和「學習力」。

在家看美國大聯盟職棒時,我太太突然對兒子說:「德德,你看美國職棒的球員,有些是從台灣來的,像王建民;有些是從日本來的,像松大輔;但是,也有很多球員是從波多黎各來的!」

這時,兒子一臉不解地問:「波多黎各是什麼?」

「波多黎各是一個國家啊!」內人坐在一旁說道。

「怎麼會呢?波多黎各怎麼會是一個國家?波多黎各才不是一個國家!」兒子很自信地說。


此時,內人不服氣地說:「波多黎各當然是個國家,他們的棒球隊,以前也來台灣參加過比賽啊!」

「不,波多黎各絕對不是個國家,因為,我在世界地圖中,看不到『波多黎各』這個國家的國旗!」兒子十分篤定地說。

我坐在一旁,也不知該怎麼說才好。因為,我以前的地理成績很差,波多黎各在哪裡?長得是圓、是扁?我也搞不清楚,所以無從插嘴。

但是,這下可好了!內人說,波多黎各一定是國家;唸小學四年級的兒子卻信誓旦旦地說,波多黎各絕對不是國家,這怎麼辦?上網查查資料吧!

內人上網一查,誰對誰錯呢?—「德德,你說對了,媽媽錯了!波多黎各果然不是一個國家!它,是位於美國東南方的一個大島,是屬於美國託管的屬地,所以,它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過,他們的公民擁有投票權,也很想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一個州,可是,美國政府不要……」

天哪,兒子竟然答對了!因為,他很喜歡看地圖,只要有一張地圖在手,他總是十分用心、仔細地研究,連吃飯都暫時忘了呢。

◎培養孩子「充滿好奇的求知慾」

有一天,我問兒子:「德德,你說,葉門比較大,還是巴林比較大?」

兒子一派輕鬆地說:「當然葉門比較大啊!葉門比台灣大,巴林是個小島國,它比台灣還小!」

哇,兒子真的太厲害了!他只要手上有一張報紙、一本書,或是一張地圖,都不會無聊,都會用心地把內容看得津津有味,所以,他知道「葉門」是什麼東西;也不會把「巴林」,誤以為是「淋巴」。

有個兒子同學的媽媽,問我內人說:「我兒子房間的牆上,貼的是NBA明星球員寇比.布萊恩的海報,妳兒子有沒有貼什麼明星的照片?」我太太回答說:「還好啦,我們家客廳就只掛孩子的油畫,牆壁上也只貼了兩大張『世界地圖』和『美國地圖』。」

小時候,我的歷史、地理都不太好,因為,我很少念歷史故事,也沒有興趣看世界地圖。可是,現在家中牆上,貼著「世界地圖」也很好啊!它讓孩子在小小的台灣中,知道有個葉門比台灣大,有個巴林比台灣小;而新加坡,雖比台灣小很多,經濟實力卻比台灣強;波多黎各,雖然面積大,但它是被美國託管,財政很窘迫……不過,波多黎各人只要打好棒球、有實力,被美國職棒隊挖角,就可以馬上翻身成為億萬富翁!

父母要教孩子什麼?要教孩子—「充滿好奇的求知慾」!

只要點燃孩子的「求知慾望」,就可以為孩子敲開知識學習的大門。

孩子的知識,不一定是從課本上學習來的;打開電視機,即使是運動、休閒、音樂、電影、新聞……都可以增加孩子的知識視野。當然,父母也必須有心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因為,有些聰明孩子所知道的,可能比父母還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