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轉載--別人所給的每項忠告謹供參考,但無須完全遵循

文章來源:PCHOME 書名:不抓狂,教出好孩子

你媽媽怎麼告訴你的?
餵奶時,每十分鐘要讓孩子喘息一下?
喔,還有,你婆婆說,最好不要買套頭的衣服?
還有,你最要好的朋友建議你,不要買人工奶嘴,雖然你姊夫說,人工奶嘴真是救命丹…… 啊!

而這些都還只是起個頭而已,當你有了新生兒,你所獲得的忠告,數量真是驚人。即使再過個十八年,忠告也不會稍止:「你才別叫孩子去唸大學,那只是浪費時間,倒不如要他去找份工作」;「孩子一到十八歲就要叫他們趕快搬出去,否則到了三十歲,他們還是會賴在家裡」;「不要幫孩子買車,叫他們自己存錢,這就是我家的方式」。

只有一個人的意見你一定得聽:你自己的。如果你有配偶,那麼把他的意見納入考量也屬明智。但就僅止於納入考量的範圍,否則的話,你會瘋掉。但是你可不能抓狂,你得維持理智,如果你還記得第一條守則的話。

我的意思不是說,即使你想聽取別人的意見也不可以,因為或許你真可以從別人那裡找到一兩個有用的良方。但是即使別人所言不虛,你也不一定要照他們所言而行,因為即使有某個特別的方法,或是特定的設備和技巧等,對別人有效,也不代表這個方法對你就一定適用。每個孩子都不相同,每位家長也都不相同,所以很難說別人的意見就一定適用於你。

有一次我的鄰居問我,她是否應該試著讓她的新生兒有固定的吃奶及睡覺時間。她實在沒有必要問我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兩人個性有如天壤之別。她是一個很有秩序,很精確,很有組織的人,如果事情沒有按部就班,她就會有壓力。而我,我比較閒散,孩子累了就睡、餓了就吃,這樣我就很滿足了。

遵行教養守則的父母要有自信拒絕接受別人所給的不合適的忠告。所以,盡量聽聽別人的意見,但是要以自己的標準來過濾別人的忠告。如果別人提供的祕方聽起來不怎麼妙,那大概就不適宜。這種時候,你只要微笑以對,告訴對方:「謝謝你,我會謹記在心。」

2009-04-06

轉載--Steve McCurry的肖像作品

Steve McCurry是我最喜歡的攝影師之一,之所以會對攝影有興趣,他的作品及對待肖像的眼睛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下面的文章取自於Leica 中文論壇,相當值得借鏡。

轉載出處--Leica 中文論壇

Steve McCurry,如果說,這個名字對你依舊十分陌生,那麼,下面這幅《阿富汗的少女》也許會讓想起一些什麼——上世紀《國家地理》最有名的作品,其實便來自Magnum的Steve McCurry。

Steve McCurry 1986年加入Magnum,在過去20年中,這名Magnum攝影師遊歷世界各國,記錄著這個星球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們的生活,這也給了Steve McCurry極佳的機會完成自己的肖像攝影畫冊——《阿富汗少女》只是Steve McCurry重多肖像作品中的一幅。

Steve McCurry肖像拍攝Tips:

Steve McCurry喜歡將被攝者安排在室內、屋簷下、矮牆後等背陰處,讓對方面朝門、窗等光源處,睜大眼睛靜靜地看著鏡頭。此時,STEVE總是在他的尼康相機上擰上一支85mmF1.4大光圈人像鏡頭,裝上柯達反轉片,支上三腳架,一邊與對方聊天,一邊不斷地手動對焦並迅速地按下快門。

除此之外,Steve McCurry會讓對方抬起頭看著鏡頭,略微俯拍,此時天空就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光源箱,映在對方眼睛上構成了漂亮的眼神光。

Steve McCurry自己的官方網站上有不少作品,搭配英文的拍攝日記,內容詳實。推薦。

http://www.stevemccurry.com/

http://www.musarium.com/portrait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