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轉載--如何將癌細胞變回成正常的細胞

文/ 李采洪

癌細胞就是扭扭曲曲皺皺縮縮的,
五榖雜糧加蔬菜、運動加樂觀,
即可將癌細胞變回成正常圓潤的細胞



台大病理科醫生李豐女士 罹患過淋巴癌。同病的,或輾轉病榻,或早死了;她卻能夠好好地活著。她的秘訣就是:不去依賴治療,而要每天 好好地照顧內臟,尤其要尊重細胞。那要快快樂樂,飲食清淡,生活規律,早睡早起,並定時定數地打坐和運動。

她有兩段名言:
「 人在高興時,細胞很圓潤,就像十八歲的年輕人;人在生氣時,細胞就像八十歲的老頭,皺皺縮縮的!」-(癌細胞就是扭扭曲曲皺皺縮縮的,五榖雜糧加蔬菜、運動 加樂觀,即可將癌細胞回成正常圓潤的細胞) 「 不要虐待你的細胞;暴飲暴食、熬夜不睡覺,就是在虐待細胞!」
願您由這而得到一些啟示,並沿著她的來時路,健康愉快地走過人間。

每天清晨四點,城市的夜貓族剛入睡,前台大病理科主治醫師 李豐就起床。先喝一杯水,開始打坐、 運動,吃過一碗五榖粥當早餐後,七點鐘,她好整以暇的出門;每天晚上八點,都會上班族還在辦公室裡加班,李豐已開始 打坐,準備九點睡覺。她的飲食清淡,中午自己煮糙米飯和蔬菜,晚上只吃中午的一半到三分之一量, 整天的飲食,就是五榖雜糧加蔬菜。

很難想像,三十年前李豐罹患過淋巴癌 ,當年為她治療癌症的醫師,有人都已過世了,李豐卻還活得很健康。若問為什麼,可能的答案是:她現在每天的生活都很「尊重細胞」。

這三十多年來,李豐的工作,是每天在顯微鏡下看人體細胞的生老病死。她說, 人在高興時,細胞很圓潤,就像十八歲的年輕人;人在生氣時,細胞就像八十歲的老頭,皺皺縮縮的。而且,好細胞和生病的細胞完全不一樣 ,「 癌細胞就是扭扭曲曲,亂七八糟的樣子。」她說,越瞭解細胞,越為自己過去糟蹋細胞而感到慚愧,直到學會「尊重細胞」,身體才開始好轉。因為她與癌症共存、「賺到三十年」的經歷,不少人會找她分享經驗。

李豐所說的「提供細胞環境」,其實是老生常談──規律作息、清淡的飲食和運動。

以肝臟為例, 每天晚上十一點為什麼該躺到床上睡覺?因為 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肝膽系統充血、要運作、排毒的時候,此時身體躺平,肝就可以擺平,充滿足夠的血。這時的肝,會是平常的二到三倍大,如果晚上十一點過後還坐著或站著。她說:「就像菜市場吊著的豬肝,放不了多少血。」

再說肺臟, 肺臟可以容納六千立方毫米的空氣,可是人坐在椅子上時, 每次呼吸進的空氣才半公升,只用了十二分之一。現代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坐辦公室,出外搭車、乘電梯,每次的呼吸量也同樣只在五百到一千立方毫米之間,其他的肺臟空間等於備而不用。李豐說,「就像一個人有一棟十二個房間的房子,可是每天忙碌出外工作,回到家裡來,就只用到臥室。」要用到肺臟的每一個部分,唯一的方法就是勤加運動 。因為激烈運動時肌肉消耗氧的速度會比心肺供氧速度快,每分鐘呼吸速度增加一倍,每一次吸進肺部的空氣,也可增加五倍以上,另外,深呼吸可以使平常空氣無法到達的肺泡充滿空氣。

2009-11-18

轉載--T型人

來源--商周網站
文●李采洪

有一種T型人,天生喜歡冒險,他們總是探索危險,挑戰自己。
對他們而言,在汪洋中和大風浪搏鬥,有如面對商場險惡;在深海中潛水吸不到空氣,驚覺生命可能在一瞬間消逝;在3,000公尺的冰天雪地中迷路,臨危不亂才得以脫困;在42.2公里的馬拉松長跑中,體驗逆境生存更需要毅力。
他們不要只是OK的人生,而是把危險當成一種學習,一次次挑戰比自己能力高的目標,只為登上人生更高峰!

企業領導人最新的一堂課
向危險學習美國新聞記者麥克‧邁肯泰(Mike McIntyre)在一九九四年時,放棄優渥的工作,把身上僅有的三‧六八美元捐給游民之後,進行一趟不帶一毛錢的徒步旅行。他從美國西岸走到東岸,橫越十四個州、六千七百公里(約台灣從頭到尾的十七倍距離),沿途搭便車、接受別人捐助食物、睡覺的地方,但不接受金錢。

決定出發前,因為要離開熟悉的生活,他感到恐懼。「我穿上襪子和走遠路的靴子時,看到了鐘面上閃著的數字,那感覺,好像是要赴刑場。」事實上,恐懼一直是他生命的陰影,而他這趟身無分文的心靈之旅最主要目的,就是克服自己的恐懼。「我一直害怕做錯事,我最大的恥辱不是恐懼死亡,而是恐懼生命。」他的旅途終點是美國威明頓一個稱為﹁恐懼角﹂的地方。

經過這趟大膽旅行,搭了八十二趟便車、七十八頓餐,就是不踫一毛錢。途中遇到剛出獄的人、游民、牧師、賣毒品的人……。六個星期的旅途結束後,他在《不帶錢去旅行》一書中寫下:「我知道,自己永遠不再是從前的那個我。」

美國的暢銷書天王、同時也是《侏羅紀公園》一書作者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是個旅行玩家,他一生無數次涉險、上山下海,只為嘗試不同的生命經驗。例如,在非洲他體力不濟時,仍強登海拔六千多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在大溪地小島潛水,他主動潛往鯊魚出沒處探險。

他在遊記《旅行開麥拉》一書中曾記下遇見鯊魚的驚悚時刻:「海潮的方向正把我們送往一灰鯊群中,……可能有一百隻鯊魚成群結隊在你身邊游走。我的天啊!我可不想從鯊魚群中穿過,然而海潮卻不是我們能控制的。為了壓抑心中的恐慌,我決定拍張照片,……這時鯊魚已經圍繞在我們的上下左右、四面八方……」

「我從沒有在這麼近的距離內看到這麼多鯊魚,每一隻似乎都露出惡狠狠的神情,彷彿想撲身過來似的——砂紙般粗糙的灰皮膚,俐落的鰓部線條,一眨也不眨、像惡徒的眼睛,充滿邪惡和愚蠢。」

「如果我們事先知道有這麼危險,可能根本連試都不敢試。我們能活著回來,真是徼天之幸。沒錯,確實很好玩,卻很可怕!」

危險激發感官直覺
是挑戰自己恐懼與侷限的訓練
像克萊頓和邁肯泰這種故意讓自己置身險境的人,其實不少。
九月十九日,台灣東北角的龍洞海邊天然岩場上,小鬍子冒險學校負責人、攀岩專家戴昌盛帶著十五個學員,挑戰約十層樓高的垂直岩壁。接近頂端時,平滑的岩壁幾乎找不到落腳點,人「掛﹂岩壁上,疼痛的感覺從抓著岩壁的十指尖傳到全身,在下面旁觀的人,也跟著緊張起來。這時戴昌盛卻對上面的學員喊:「環境沒有問題,是你自己的問題。」岩壁上的學員只好再想辦法、拚命往上攀,他們挑戰的不只是岩壁,也是自我的信心。

不帶錢的跨州旅行、遇見鯊魚的深海潛水、把自「掛」在岩壁上……,探索危險,可以帶來全新的生命體驗嗎?

克萊頓指出,人面對自然環境中的直接感官經驗,是人類洞察力的源頭。但現代人困在一層又一層的資訊結構中,無法擺脫。例如﹁過去只要仰望星星,就會讓人想起,人在整個宇宙更大的架構中,是多麼渺小卑微。而以往每天可以看到的星星現在也背棄人類了,這也難怪人類會失去方向與定位。」

克萊頓認為,他生活中的許多重要的轉折都和旅遊的歷險經驗有關,自己與恐懼、侷限搏鬥的經驗,幫助他找回直接的感官經驗,讓他更認識自己。

學生變軍人台大EMBA學生到軍校作戰
前年和去年,台大EMBA的領導統御與決策模擬課程,也開始透過實地情境,讓學生學習如何決策和領導統御。課程是讓學生到陸軍官校,換裝成軍人,並進行電腦兵棋推演,再分成紅藍兩軍,模擬陸軍旅部指揮所,接到命令之後展開作戰計畫。
最後一天還要實地的進行二百五十公尺的攻防對抗,這就是真槍實彈的體力考驗,在爆破聲不斷的環境中,匍伏前進、躲進壕溝,就像真的在戰場。
策畫這堂課的台大會計系教授柯承恩表示,這是一種體驗式的學習,傳統的教科書上只說教條,後來雖然有個案分析,但事實上,知識必須和情境的結合,人吸收知識、文字,必須再融入感覺。

「體驗突破極限的心理感受,突破之後,就會建立信心,敢突破別的事,同時也體會別人要克服什麼。」柯承恩認為,組織在運作時,同樣要有鼓勵才會成功,因此,這種震撼教育最後會變成個人和組織能力的一部分。

創造鼓勵式情境訓練T型人
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心理學家法蘭克‧法利(Frank Farley)曾經從心理學的角度研究喜歡冒險的人,他稱這種人是「T型人」,是驚險的探索者(Thrill-seeker),喜歡冒險、追求新奇。

「T型人」不限於體能上的冒險,更包括心智冒險。心智上冒險會產生如愛因斯坦等偉大的科學家(T+型)、藝術家,但也可能產生智慧型犯罪(T-型)。一般而言,T+型的人外向、富創造力,因此,可塑性相當高,因為,他們可以從各種不同角度看事情。依法蘭克‧法利的說法,T型人會創造自己的生活。

幾乎所有喜歡登大山的人,在自己或別人眼中,都是個冒險者。例如雀巢公司執行長包必達(Peter Brabeck Letmathe)從十歲就開始用繩索攀登阿爾卑斯山,英特爾執行長貝瑞特(Craig R. Barrett)、經濟學家梭羅(Lester Thruow)也都是登山愛好者。吸引這些菁英不惜在百忙中抽出幾天、完全不理公司業務,是因為山上完全不同於平地的風景;同時,體驗登山過程中的艱難,讓他們更有勇氣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和考驗。

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曾端真指出,好奇、探索其實是人的本性,小嬰兒拿到東西就往嘴裡塞,就是在探索。只是,隨著年齡增長,這項本性,被家庭、學校的規範所壓縮。不過,只要不怕挫折和失敗,人的潛能就可以被拓展,也就越能挑戰極限。她認為,要激發人喜歡探索的本性或潛能,就是創造一種「鼓勵式的情境」。當一個人完成登高山的目標,就會有自我實現的滿足感,就是一種鼓勵的情境。

喜歡冒險的人,必須通過不斷挑戰、突破自己極限,找到新的滿足,這也是為何有冒險性格者特別有創造力。

2009-11-16

Allison的異想世界

晴朗的早晨,走在順流的高速公路上,
Allison:"媽媽,你看,大海一樣的天空."
媽媽:"為什麼天空像大海一樣呢?"
Allison:"因為天空中有一條條的海浪,跟我們在海邊看到的一樣."

雨中的午後,
Allison:"媽媽,天空像水槍一樣.."
媽媽:"為什麼天空像水槍呢?"
Allison:"因為它會一直噴水滴下來.."

媽媽:"Allison,希望你一直保有那份單純的想像,而媽媽也會一直跟隨你的想像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