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轉載--停下來等等孩子

文章來源:PCHOME/時報出版, 書名: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朋友告訴我,她那個性憨厚、樂觀的小三兒子,有一回在週記裡老師所定的題目中寫著:他最覺得沮喪的事,就是每天聽到父母說——快點,快點!

早上快點起床、在車裡快點吃早餐,因為上學快要遲到;晚上快點吃飯、快點做功課、快點洗澡刷牙、快點上床睡覺……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卻察覺到那份週而復始、不得不趕的無奈和無力。

父母也很無奈,是什麼造就了這種「趕、趕、趕」的環境?上一代的悠閒到哪裡去了?當然,那時學校是走三步路就到的隔壁,哪兒來的才藝安親班,沒有多少父母會幫孩子檢查功課,連電視的卡通時 間都只限定在傍晚的五點到六點,也沒人將上班到晚上八、九點看成常態。

當今的父母無奈之際,也請想想,除了不可避免的大環境改變之外,「趕」是否已儼然成了現代人溶進血液裡的基因,無法自拔?

帶著孩子走在路上,尤其是小小孩,對一切總是那麼好奇;寵物店、玩具店、蛋糕店,甚至是天外飛來人行道上的一隻小蟲子,都可以讓孩子著迷不已。很多年前了,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對孩子好奇心的支持度少之又少。

孩子對一件事有興趣,但停留不到兩秒鐘,父母是不是就催促著快走?「真有事情要趕路嗎?」不見得,很多時候不是沒有時間,而是父母沒有耐心,孩子的好奇和觀察根本還未獲得滿足,就被父母催著離開現場。

我們要不要做個實驗:下回帶孩子到動物園,試著當一個不催促的旁觀者,看看孩子一種動物可以看多久,才主動跟父母說:「走吧。」即使一場巡禮只看了五種動物又如何?輕輕鬆鬆過日子——尤其在該輕鬆的時候,不是我們都想要的嗎?

去年,全家到海南島渡假,陽光、游泳、沙灘就是我們全部的行程。早上睡到自然醒,吃早餐、游泳、吃午餐、游泳、吃………

我問孩子,「你們這樣過七天,會不會膩啊?」

「不會不會,這簡直就像天堂一樣!你不知道嗎?這就是小孩子的天堂。」原本就不喜歡橫衝直撞的媽媽,現在才知道孩子更愛寧靜。

有一天玩到了晚上十一點,爸爸已經呼呼大睡。我突然神經發作問兩個小鬼:「我們現在去海灘,好不好?媽媽最喜歡看星星了。」兩個孩子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平時只會催促孩子睡覺的媽媽,今天腦筋短路了嗎?

於是我們三人留了紙條給爸爸,以防他突然醒來擔心我們(其實,這是多慮了),就朝飯店專屬的沙灘探險去了……

從十一點到半夜兩點,就我們三人,加上打瞌睡的警衛。
「媽媽,我們來聊天,」女兒說,「我最喜歡跟妳聊天了。」

就著星空下,配上一波波海浪的拍擊聲,我倆從小孩是怎麼做出來的,聊到八年抗戰後撤退來台。弟弟呢?他只對小生物有興趣,從頭到尾,只見很遠的一個小人點,跑上跑下地追著沙灘上的螃蟹。媽媽只在偶而抬頭看不到小人點時,會突然跳起來大叫一聲:「弟弟呢?」直到孩子又出現在媽媽的視線裡,我和姊姊才又回到黛安娜王妃、蔣中正、孫中山、陳水扁和馬英九……當然還有她又喜歡了誰誰誰。

父母有多少的耐心給孩子?停下來等等孩子吧——我時時提醒自己。從他們兩歲到十二歲,我還是不 曾忘記這一點。

而現在,我還要再為它加上一份不同的意義——

上帝為每對父母都排了一列的孩子(好可怕啊),孩子都默默地等著父母來接他們。只是,常常,父母只接了第一個孩子,就沒有再來了。

停下腳步或是放慢腳步,回頭看看——孩子就在不遠處等著我們呢。做什麼事都可能後悔,生孩子,絕對不會。但是無論如何,不管生了幾個孩子,我們都要好好把握人生這段最美好的時光。

2008-10-13

轉載 -『絕對收藏』你不可不知的12條經典攝影技巧-Photography Tips Top12

文字版權為www.Leica.org.cn所有,允許非商業轉載,轉載請務必署名出處

攝影是一門技術,同樣也是經驗的積累。下面是無數攝影師的經驗彙聚而成的12條最經典、實用的攝影技巧Tips,將其熟記於心,將幫助你應對很多難以掌控的拍攝場景。推薦收藏。

1.Sunny 16 Rule (陽光十六法則)
“Sunny 16 Rule”是在沒有測光表時,正確估算日光下曝光數值的方法,所以這條法則只有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適合使用。將光圈設為F/16,快門與ISO同步,或者略快。如,ISO設為100時,快門應該設為1/100秒(1/125秒)。所以,根據這個法則,在海灘上攝影時,應該使用F/22光圈,在多雲時應使用F/11光圈。

2.Moony 11,8, and 5.6 Rules (月光11,8和5.6法則)
如果你想拍攝月亮,那麼這裡有一條很好的法則。快門與ISO同步的時候,拍攝滿月用F/11光圈,弦月的時候用F/8光圈,新月則使用F/5.6光圈。


3.Camera Shake Rule (相機抖動法則)
當你手持相機拍攝時,快門的速度不能小於鏡頭焦距的倒數。如果快門速度越慢,那麼拍攝抖動時就越可能降低銳度。如果用50mm焦距的話,快門就要達到1/60秒以上為宜,只有當環境實在昏暗時,用閃光燈、腳架或者把相機放在硬物上防止抖動。

4.Anatomical Gray Card (灰板法則)
隨身攜帶18%的中灰度板是拍攝的利器。可是如果身上沒有灰度板怎麼辦呢?可以將手掌攤開面向陽光,對手掌進行測光,然後加一檔曝光。 http://www.leica.org.cn/

5.Depth of Field Rules (景深法則)
當被攝無題比較深的時候,應該對焦點選擇在景深的前1/3處,因為這樣,對焦點後的景深是之前的2倍。各種光圈和焦段組合都可以使用這個法則。記住,光圈越小,焦距越短,距離被攝物體越遠,景深就越大。

6.Largest Digital Print Rule (數碼衝印尺寸法則)
如果你想把你的作品打印成大尺寸的照片時,照片的尺寸不能大於數碼圖片的長寬像素各除以200.如果你對作品要求很高,那麼至少得除以250。

7.Exposure Rules (曝光法則)
在處理數碼照片時,最普遍的法則是保證高光區曝光准確,低光區隨他去。可是當處理負片,特別是彩色負片的時候,你最好增曝一檔。http://www.leica.org.cn/

8.Quick Flash-fill Rule (快速閃光輸出法則)
當你的相機不能自動輸出控制的閃光燈時,將閃光燈的感光度設為膠卷的二被。如果對主體測光,機身選擇光圈整檔,閃光燈設為同樣的光圈。這樣,照片的陰影區會比主體的亮度低一檔。

9.Flash Range Rule (閃光距離法則)
這個法則很簡單:距離乘以2,感光度乘以4。例如,你的閃光燈在ISO 100時,有效距離為20英尺。如果你想使閃光燈的距離達到40英尺時,則需要ISO 400。

10.Megapixel Multiplier Rule (像素翻倍法則)
如果你想使數碼相機的分辨率增倍,那麼很簡單,就是要像素翻兩番。

11.Action-stopping Rule (捕捉動態法則)
這條法則是根據角度與速度的經驗公式而來的。如果物體沿著鏡頭的軸線運動你能夠用1/125的快門捕捉下,那麼它追至於鏡頭軸線的運動能用1/500捕捉下來。也就是說,如果物體沿鏡頭軸線稱45度運動,只需要1/250的快門速度。

12.Sunset Rule (日落法則)
拍攝落日時,要對落日上部測光,但是不能讓太陽出現在你的取景器中。如果想讓日落看上去比實際晚一小時,可以在曝光補償中減1。

2008-10-12

發現下一個費爾普斯

為了怕閒閒在家,不願上學的小愛寶貝浪費時間,
媽媽我在網路上尋找了各式各樣的課程,
好不容易為她安排"畫畫課”和”游泳課”.

上了二堂後,小愛對這二種課程反應孑然不同,
每星期五的早晨醒來,她總是開心的問我:”媽媽,今天是Friday,我們要去畫畫對嗎?”
下午4點半的課,她總會在2點時便開始問現在幾點了?現在幾點了?
但,對於媽媽為她精心安排的高級游泳課,每次上課前總要嚕很久,經過幾翻威脅利誘後,她才願意去。

於是,矛盾的父母心情就此產生....
一方面希望給孩子一個沒有壓力,快樂成長的童年,
但又深怕,若她是下個美國「飛魚」費爾普斯或音樂神童周杰倫,因為我們沒有發現她的潛力而錯過栽培她的黃金學習時期該怎麼辦,他們小時候不也都在媽媽的半強迫下開始的。

但,也許孩子的趣興才是潛力的開端,
想通了以後,也就不再急於強迫小愛繼續游泳了,
下回,再試試別的課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