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閱讀是孩子一生的好朋友

文章來源:PCHOME/時報出版, 書名:好習慣成就孩子的大未來

協助孩子在閱讀中學習觸類旁通、融會貫通。
父母應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讓他及早在大腦中建立豐富的資料庫,
以便遇到新的事物時,很容易就能觸類旁通、融會貫通。

家裡的小小圖書館

我女兒美美很喜歡看英文故事書,尤其是關於動物方面的,自從來美國之後,不到幾個月,她大約就看了將近九十本書,常常是每天看一本。就連出門用餐,在排隊等拿自助餐點時,她還一邊排隊一邊看書。美國友人看了,都對她讚譽有加:「能養成喜歡看書的好習慣,這孩子真是太棒了!」

我家的孩子能從小養成喜歡閱讀的好習慣,應該要歸功於內人。她在兒子小乖四歲時,毅然決然地把家裡客廳的舊沙發送去回收,騰出較寬敞的空間,在地板上鋪起墊子,成立一個小小的圖書館,收藏了近千本的中英文童書。並且設計閱讀證及登記冊,以供社區小朋友借書之用。內人每次出國,都會逛舊書店,把童書一箱箱寄回來,又不斷地買進、捐出給其他人或學校,以汰舊換新。所以兩個孩子從小就看了許多各種類型的書,包括圖畫書、漫畫書、動物書、百科全書、歷史故事、偉人傳記、文學名著、青少年小說等。

⊕ 求知若渴的兩兄妹

來美國之後,兩兄妹還是一樣勤於閱讀、嗜書如命。有一天,小乖一回家就興奮地告訴我,他「撿到寶」了。原來他昨天就看中了學校書展上的一本書《金氏世界紀錄》。這本書要價美金十元,只可惜他昨天沒帶錢,不能馬上把書買下來。隔天一早他特地從存錢筒裡取出十元,急著要去買這本書,可是課很滿,一直抽不出空來,他整天忐忑不安,唯恐書被別人買走。直到放學,他連書包都來不及拿,就衝去圖書館,在原來的地方卻遍尋不著這本書,沮喪之餘,他只好趕回教室拿書包,準備搭交通車回家。然而,他越想越不甘心,於是又跑回圖書館,結果發現那本書是被移到另外一張桌上,而且還降價為「五元」。如獲至寶的小乖,趕在千鈞一髮之際,最後一個箭步衝上了交通車,過程緊張刺激,結果大獲全勝。

另外有一次,兄妹倆在車上,為了「企鵝孵蛋,到底是公的孵,還是公的、母的輪流孵」而爭論不休,結果一下車,兩人就跑回家打開電腦搜尋……「找到了!是公的、母的輪流孵蛋」妹妹高興得大呼萬歲,哥哥則不死心地說:「媽咪說網路的東西不一定正確。」於接著又繼續搜尋,原來「帝王企鵝」的確是「只有公的孵蛋」,因為母的要成群結隊走兩百公里的路,回到海邊去覓食,等到牠再走回來,已經耗時兩個月,小企鵝也剛好孵出來了。這樣的知識,身為父母的我們只有自愧不如,但也對他們「求知若渴」的精神大感欣慰。

⊕ 閱讀帶來學習的躍進

舉家赴美一年後,我們很慶幸兩個孩子對於校園生活都適應得很好。例如對七年級的小乖來說,「社會研究」這科應該是最難讀的,因為當中講述的美國開國史,對小乖而言應該是很陌生才對,但小乖在課程中卻如魚得水,尤其分組比賽時,美國同學都喜歡跟他同組,原因是他答得最快。事後問他:「為什麼能這麼厲害?」他回答:「我也不知道,這些以前在台灣好像都看過了!」也幸虧中、英文書看得多,因此他的理解力、聯想力都很強,可以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這真是始料未及的收穫。

又有一次,美美的老師要他們自己編寫故事,她很用心地寫了一篇英文小說《流浪狗英雄—來福的故事》,共有七個章節,打字打了十一頁。老師看了大加讚賞:「文筆流暢,內容充實,過程曲折感人。」並且請她配上圖片,裝訂成冊,成為班上同學的範本。這對一個外籍生而言,真是很大的肯定呢!

親子教養百寶盒

⊕ 閱讀越早開始越好
 
嬰兒一歲半以上就可以讓他看大圖片,三歲以上看大字書,父母可以把他抱在膝上唸書給他聽。兒童教育專家指出,三歲以前是學習語言的最好時機;三到十二歲則是養成獨立閱讀習慣的關鍵期,這段期間父母宜關掉電視機,多引導孩子樂於閱讀。

⊕ 父母以身作則,實行親子共讀  

「孩子對我們所做的事,會比對我們所說的話更注意。」父母最好自己也有閱讀的習慣,就能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親子共讀是引導孩子主動閱讀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省時省力的教養方式。不論是生活習慣的培養、行為規範的建立、情緒的疏導,或是價值觀的塑建等,只要透過親子共讀,就可以自然、有效地傳遞給孩子了。

⊕ 設計一個誘人閱讀的環境  

在家中營造舒適的閱讀氛圍,設計一個親子圖書專區;必要時也可以在每個房間都擺些兒童書報、雜誌,或是把主要的童書放在客廳矮桌上,一一攤開來,用心誘導孩子們主動閱讀。要特別注意閱讀燈光的設置與調配,以免孩子罹患近視。

⊕ 為孩子選擇最合適的書  

● 像是專門為兒童設計的繪本、兒童文學、偉人傳記、世界名著等;還有適合孩子年齡的字典、百科全書、地圖書或童詩集等。
● 漫畫方面宜避免怪力亂神,以益智性、冒險性、自然科學及人文風采故事等主題,為最理想的選擇。
● 閱讀的書籍應避免過分「偏食」,要平均地涉獵各個領域,以確保孩子未來生活品質的均衡性。
⊕ 充分利用公共資源

● 父母可以有計畫地帶兒女到書店看書、買書;利用放學後或假日,到社區圖書館親子區看書、借書。
● 和學校聯繫,教孩子如何使用圖書館、培養閱讀技巧;設計「閱讀護照」制度,開設優良書單,鼓勵同學借閱;設立「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櫥窗,或訂定同學圖書交換計畫,以鼓勵閱讀風潮。當然也要和老師協調,家庭作業要以適量為宜,讓學生有時間自己閱讀課外書籍。

2008-07-22

接觸攝影幾個月來的感覺

就像先前所說,接觸攝影是這一兩年的事. 從數位單眼拍靜物,人像再到輕便底片機拍風景,孩童
拍了照片就往論壇裡PO,期望有個好回應,但總是換來一些短暫的快感.
總覺得論壇裡大量的發文,快速的回覆,簡單的讚美,都無法引起對攝影深度的體驗
也覺得照片裡少了些什麼,回覆裡少了什麼,期望裡少了什麼....

那天經過誠品,想看看別人的攝影作品,過多的影像讓我摸不著頭緒
索性就看看大師級的人物說的話吧:"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也許我的功力不夠深厚,無法參透柯大師的影像為什麼成為當代"巨作"
但是他的一些話語,卻讓我對攝影有更進一步的動力,不是影像卻比影像更有力

"何必浪費時間看一些無用的影像呢"
這句話讓我產生了思考的空間,與其看一些論壇裡的作品,不如好好的花時間在大師震撼流傳的作品上
了解攝影者的構圖,了解影像裡的靈魂,了解影像要告訴你的話....

"沒有歷練拍不出感動人的照片"
看的多看的廣,熟悉你的工具,張開你的眼睛...

"張開你的眼睛跟按下快門一樣重要"

期望自己在這個新的領域裡得到的更多...
如果你想知道最近哪一張圖片感動我,請按這裡-->turtle dream by Tommy Oshima

這裡是他的flickr

2008-07-20

Natura Black F1.9 的加入



這台相機, 喜歡輕便相機的人一定聽說過它的大名, 網路上也可以查到它很多的資料
如果你還沒聽說過, 這裡有些連結可以幫助你快速的了解這台底片機為什麼在2006停產後價格還不斷的上漲的原因

486的網站介紹NATURA BLACK
sherpa的Fujifilm NATURA BLACK 相機資源專區
當先生的實驗室Natura Black F1.9 強力勸敗

輕便, 24mm定焦F1.9大光圈, FUJI SUPER EBC鍍膜, 自然光技術, 可使用便宜的X-400的底片, 或是FUJI獨家發行的NP 1600的底片
可以在微微的光源裡不須要閃光燈即可拍出氛圍自然的照片是這台輕便機得人疼愛的地方...

不多説, 看更多的照片吧...搭配KONICA過期400的負片--->









film: konica 400
developer: Ja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