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彩色正片與彩色負片的種類與特性

原著:李穆彰

我想,有許多攝影同好和我一樣, 剛開始與會裡的前輩、老師們一起外拍實習時,就會被提醒要買什麼樣的彩色負片、正片 (日光片/燈光片),以及ISO值多少的軟片…等等。一大堆的新鮮名詞,常常讓我聽得”霧煞煞”,心裡想著,軟片不都是一樣嗎, 幹麼這麼麻煩。所以從年頭拍到年尾,通通都用同一種軟片,才不管它是晨昏、夜景、人像、運動、花卉、或者是民俗之題材。但往往最後等拍完沖冼相片後,常常會覺得為什麼拍出來的東西不像別人的那麼好看,或許這是技術的問題。事實上,這跟你選擇的底片也是非常有關係。

經多位前輩、老師的指導與教晦後,才茅塞頓開,原來攝影的第一步驟,就是要選擇正確的軟片,來與你想拍攝的題材,相互搭配,才能有相乘之效果。所以小弟搜集一些有關彩色負片、正片之資料,與各位攝影同好一起分享,希望能對您在攝影創作上有些許幫助。若有錯誤或不足之處,也請您不吝指正及補充。

一、彩色軟片的構造:

以彩色軟片的構造來說,正片或負片其基本都是由藍、綠、紅等三層感光乳劑所組成。
第一層是藍色感光乳劑,第二層是綠色感光乳劑,第三層是紅色感光乳劑。
而在第一層與第二層之間,則加有一層黃色濾色鏡層,其目的在於當光線照射第一層藍色感光 乳劑時,其藍色感光乳劑,只對藍色光感應。

而黃色濾色鏡層,能將藍色光完全吸收,阻隔藍色光穿透,而僅讓綠色光和紅色光通過。促使能感應藍色光及綠色光之第二層綠色感光乳劑,僅感應綠色光,同理使能感應藍色光及紅色光之第三層紅色感光乳劑,僅感應紅色。

而在藍、綠、紅等三層感光乳劑中皆含有其他顏色之發色劑。藍色感光乳劑層中含有黃色發色劑,綠色感光乳劑層中含有洋紅色發色劑,紅色感光乳劑層中含有青色發色劑。當軟片顯影時,就呈現原有景物之補色(即紅變青、綠變洋紅、藍變黃) ,此即「彩色負片」。

(請參閱結構圖如下)
而正片則由反轉顯影方法,直接將補色轉變為原色,所以正片色彩就和原物色相同。

彩色軟片的結構圖



彩色軟片種類介紹:
1、 彩色正片 ( 俗稱幻燈片 ) , 其軟片盒均會印上「 CHROME」英文字。
例如:FUJICHROME、KODACHROME、AGFACHROME…. 等等。
因攝影光源之不同,彩色正片又分為「日光片」(Daylight) 與「燈光片」(Tungsten) 。
正片優點:色彩較負片飽和且不易偏色 , 存放時間較負片長久。
正片缺點:曝光寬容度較小 , 大約 ±0.5 格。

2、 彩色負片,其軟片盒均會印上「 COLOR」英文字。
例如:FUJICOLOR、KODACOLOR、AGFACOLOR…. 等等。
以前其僅有「日光片」一種,但現已有少數軟片公司,開發專業用「燈光型」彩色負片。
負片優點:曝光寬容度較大 , 大約 ±1.5 格 , 且沖洗方便。
負片缺點:色彩易偏且存放時間較短。

3、 紅外線彩色軟片,其原屬供軍事偵察或學術研究之用,近年來亦有許多同好引用,來創作一般彩色軟片所不能表現之詭異色彩。
其構造基本和一般彩色軟片相似,僅將其藍色感光乳劑層 (400 – 500 mμ) 改為紅外線光乳劑層 (700 – 900mμ) 。其拍攝時要加上濃黃濾色鏡來吸收(阻隔) 藍色光和紫外線。紅外線彩色軟片並無明確之感光度。

依據前輩之經驗,當套上No. 12濃黃濾色鏡時,其約ISO 100度。為保險作品之成功率,應參酌拍攝之環境來增減光,並且在認定的感光度上下多拍幾張。而其對焦方式,不必如黑白紅外線軟片般,要將對焦後的距離轉至「R」記號處,可如一般軟片之對焦方法即可。

二、「日光型軟片」和「燈光型軟片」之特性:

「日光型軟片」之色溫,通常以晴天中午之戶外陽光與晴空反射光之平均色溫溫度 5500°K為準。在清晨之日出或黃昏的日落時刻 ,因色溫較低,色彩有偏紅之傾向。反之在陰雨天,因色溫較高,則色彩有偏藍之現象。

「燈光型軟片」只有其色溫大約3200°K左右。其在日光光源下曝光時,它的色調會偏藍,也可以創造出另一種特有藍色美效果。


三、 軟片感度:

每一個軟片盒上,均有標示其感光度(ASA),依數字可區分為高感度、中感度、低感度等三種軟片。軟片之感光度是由於片基上感光銀鹽而成。當感光銀鹽分佈愈多愈粗時,其感光度較高;反之感光度較低,其感光銀鹽分佈就愈細。由不同的感光乳劑組合而成彩色正片或負片,我們可以加以利用,來尋找出喜歡的效果。

1、低感度軟片之感光度(ASA)大多為: ISO 25、ISO 50、ISO 64。
其優點:粒子較幼細 , 適合高倍率放大,風景及人物特寫。
其缺點:降低快門速度, 易產生相機晃動 , 宜用三腳架。
2、 中感度軟片之感光度(ASA)大多為: ISO 100、ISO 160、ISO 200。
3、 高感度軟片之感光度(ASA)大多為: ISO 400、ISO 800、ISO 1600、ISO 3200。
優點:提高快門速度 , 減少相機的晃動, 適合手持相機拍攝,凍結影像或粗獷沙粒的效果。
缺點:粒子較粗糙 , 不宜高倍率放大。

我們總是會詢問會裡的前輩、老師們,什麼廠牌的彩色軟片是最好的問題?但所得到的答案皆有所不同,我想僅有多嚐試不同廠牌,而以用相同之感度及曝光值來比較攝影效果,方能釐定何種軟片對自已的偏好及所需效果是最佳。

2008-05-01

正沖負顏色表

資料來源: 網路, 著作權, 原著作人
*************************************************
正片
*************************************************
Agfa 正片﹕

CTPrecisa100(偏藍﹐微粒較粗)
RSX II 50/100(偏藍﹐微粒較細)



FUJI 正片﹕

Fuji Provia RDP100 (黃綠色)
Fuji RTP 64 (偏綠)
Fuji Sensia RA 100(偏紅/紫紅)
Fuji Sensia RM 100/200 (黃綠色)
Fuji RMS(偏黃/黃綠/天氣好的時候拍天空會有淺藍色)
Fuji Astia (偏黃/黃綠)
Fuji Velvia RVP 50/100

Fuji Astia 100
Fuji Provia 100
Fuji RAP F 100 顆粒最細,適合人像
Fuji RVP 50 風景,生態, 快要停產了
Fuji RVP 100 風景,人像(重口味僅次於Fortia SP)
Fuji RVP 100F 風景,生態
Fuji RDP III 100 人像,口味清淡,特別風味,對比不會太強烈(也是粒子很細)
Fuji Fortia SP 50 風景(發色最鮮艷,重口味)
Kodak E 100 G 人像
kodak E100VS 風景,生態
kodak EB 中庸,粒子蠻細,便宜
kodak ED 便宜又大碗(想要驚豔感覺的人就別去用它了)
kodak EDP 200 (夜景或長曝,色調正常不會一片慘綠)

消費正片:
KODAK ELITE(EB3)-約130一卷
FUJI SENSIA (RA)
消費正片大致發色都以平實為主

專業正片
VELVIA100F(RVP100F)-富士100度專業正片
VELVIA100-(RVP100)富士100度專業正片
VELVIA-(RVP)富士50度專業正片(目前停產剩庫存)
PROVIA100F-(RDP)富士100度專業正片
E100VS-柯達100專業正片
專業正片大多200元上下一卷喔....色調各有不同,
用途也有所差異,但大致而言,RVP100、RVP100F、RVP、E100VS都適合拍攝風景,其中RVP鮮豔的色彩更是長期為風景攝影者所愛好但可惜停產了,取而代之的略次的RVP100、RVP100F,
**拍攝夜景的話可選擇E100VS
RDP顏色忠實呈現,適合拍攝人像或需要準確色彩之物
若要省錢的話,正片可以去博愛路找永勝、玖華、新生南路的永佳買分裝片,一卷大概可以省下50元。

KODAK 正片﹕

EBX 100(偏綠﹐凸顯紅色)
ED 100/200(偏深綠)
EPP100 ( 微偏綠﹐各種顏色都會凸顯)
E100VS (中性微偏黃)
*************************************************
消費負片:
*************************************************
FUJI X-TRA-富士400度負片,約60一卷
FUJI SUPERIA200-富士200度負片,約50~55一卷
KODAK HD200-柯達200度負片,特點為細膩,約60~70一卷

比較貴的
REALA-富士100度負片,約90一卷,特點為細膩
Reala ACE-富士專業人像負片,網拍180-200一卷
NATURA-富士1600度高感度負片,網拍200一卷
AGFA ULTRA-德國愛克發100度負片,約100一卷,發色非常鮮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