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2009 法雅客 第八屆 馬拉松24小時攝影比賽 第五站

9/27 05:00-10:00 「真面目」

拿到題目後,天空開始下雨,我們就先到麥當勞吃個營養早餐,補充一下體力,並構想下一個場景,其實腦筋已經接近空白了,幸好Bruce還想的出來以監視器為主題來窺探男人的「真面目」

所以嘍,帶著疲憊的身體我們找了幾個場景以照相機當攝影機的角色來擷取我們要的畫面












終於在9/27 11:00前,我們繳了最後的一組照片,完成了任務....

累,但是很有趣...

2009 法雅客 第八屆 馬拉松24小時攝影比賽 第四站

9/27 00:00-05:00 「夾心」

拿到題目的時候,我們正坐在階梯上吃著主辦單位贈送的點心八寶粥,搔著頭想著「夾心」怎麼拍

這個時間是大家都開始進入晃神的狀態,所以我們決定找個室內,快速的解決這個題目,希望可以取得1-2個小時的睡眠,所以我們掃過腦海裡的圖庫,找出最接近「夾心」的概念,並可以快速的完成

所以我們得到了下面一系列的照片,這個系列的照片要的是細心跟耐心,好好擺好我們要照的物品,並且控制單一輸出的燈光












最後一張我們本想只拍影子,Bruce在拍攝取景的時候發現手的入鏡感覺更好,就加進去了,結果我們很喜歡

2009 法雅客 第八屆 馬拉松24小時攝影比賽 第三站

9/26 20:00-24:00 「夜來香」

這題目一看就脫離不了夜市或是林森北路,希望不會有人真的跑去拍夜來香(或是希望大部分的人都去拍...)。

正當我腦袋一片空空的時候,Bruce突然靈光乍現,想出了下面的一個幽默構想,所以我們找了一個可以控制燈光的地方,以便營造深夜的感覺,而「香」呢?



接下來,我們不免俗的想到了女人香,不過我們不會像怪叔叔一樣跑去林森北路隨便攔一個漂亮妹妹要求拍照,那太普通了,所以我們營造了一個更誘惑的影像



兩個cuts我們完成了,接下來我們也真的前往紅燈區,不過我們的目標並不在人身上,而是想找到比較意識型態上的,走著走著,好運就這麼降臨在我們的眼睛裡,手上的350D拿起來,50mm轉到f1.8以取得較淺的景深,對在遠端大部分男人會注意到的「夜來香」,心理卻有個模糊的影像寫著....



最後一張在我們要去交件的路上,一幅幅親密的電影宣傳照映入眼聯,相機拿起來一拍,夜來香的感覺在男女主角之間蔓延起來



就這樣,12點多了,我們完成第三個題目

2009 法雅客 第八屆 馬拉松24小時攝影比賽 第二站

9/26 15:00-20:00 「小巷故事」

因為我們完成是在西區,所以就近取景,找尋西區的小巷子,試圖在小巷子裡找到可以暗諭故事性的題材。

我跟Bruce分開行事,各自在小巷子裡取到了一張我們認為有故事性的照片

我的小巷香腸伯,蹲了好久才得到一張眼神接觸的照片,低角度避開後面無關的人群,也增加些不一樣的視角,拍完後上前去來兩條香腸止飢一下。



Bruce則挑了一處巷子,三個嘻哈造型的年輕人與身旁的塗鴉代表年輕的一代..
特別對焦無眼女生假人上帶出盲目世代這樣的故事性以及趣味,紅色以及塗鴉的元素也讓照片更活潑。



接著我們來到火車站附近,這裡小巷子多,裡面店家也多,故事性的機會大,期間我們也去了迪化街,試圖找到有趣的畫面,不過沒有成功,夕陽很漂亮倒是。

Bruce拍了一張以藏身在小巷裡的廣告看板為主軸的照片,旅館的住宿與休息文字廣告是他試圖要創造故事性的影像。



我則挑了一張低視角的老店,利用藏身在小巷裡的30年老店所創造出來的故事性為主體,等待到客人稍散了,露出金黃色的鵝肉呼應老店的招牌,剛好左方來了一位觀光客,增添了照片的平衡感,我用到了18mm端(換算後為28mm左右)的視角,讓左方的巷口透光進來,增加空間感。



拍完這系列,也餓了,就順便來碗30年老店的鵝肉切盤吧。

2009 法雅客 第八屆 馬拉松24小時攝影比賽 第一站

2009/9/26在Bruce的邀約下,參加了拿相機以來第一次的攝影比賽

法雅客第八屆馬拉松攝影比賽,比賽的方式是要在24小時(9/26 11:00到9/27 11:00)之間,每4-5個小時拿到一個題目,開始構想,尋找題材,到達地點,執行攝影,重複4次,最後到下一個指定的地點繳交4張數位檔案。

所以每一個題目4張,共五個題目20張,裁判還特別提醒每一個題目4張的連貫性及創意,再加上總共20張的連貫性及創意,看似簡單,執行起來卻不容易,因為有時間壓力,交通往返,頭腦創意激盪,很累,但是過程很有趣。

下面是每個題目及我們幾張的作品,分享一下我們的創意過程

9/26 11:00-15:00 「忙碌遇悠閒」

拿到題目,先想忙碌的地方及概念,近中午時分直覺就是家裡附近的菜市場,在路中間擺上沙灘椅+墨鏡+Wine & Cusine 雜誌設計出悠閒感覺,得到第一張相片,挑了一張旁邊有人疑惑的眼神幫助對比。



第二張我們挑了一個coffee shop,試著創造出在一個有限空間裡的悠閒與忙碌,所以一張白色的餐桌,兩位悠閒喝咖啡的女生與一位忙著公事的上班族的照片就產生了,我取了一個高角度的視角,去除多餘的窗外distraction,讓視覺更集中在餐桌及3個人的對比,窗外的陽光也幫助了我們在光線上的調和。



第三張我們來到了一處有裝置藝術的戶外,Bruce拍了幾張空間藝術與忙碌背景交錯的圖片,在我們挑選過後就決定這張了,Bruce利用鏡子的反射賦予了這張照片擁有底片重複曝光的特色,讓悠閒的剪影裡還有忙碌的意境,相當好的一個創意,我們都很喜歡。



第四張則來自於街頭的snap shot,接近主體,等待後面公車的到來增加人群與車輛的忙碌感



第一系列在從容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