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尊重,尊重誰,誰尊重誰?

先前PO了一篇關於小朋友尊重的文章,原本只是讓自己教育小孩子參考,後來仔細看看週遭,這樣的感受還真的很深.

先前小愛去學校上幼幼班的時候,一個小男生很喜歡她,在學校的情形我沒看見,不過聽說他對小愛很獻殷勤. 小朋友之間的友情我想無可厚非,對異性的好奇與喜好也可以理解,我也不太在意.

學期結束成果發表會大家聚餐的時候,他的父母看起來是好人,也都對小朋友很好,也知道他的兒子喜歡小愛,餐會結束前,他們做了一件大家看起來沒什麼,但我跟老婆都不是覺得很適當的事.

就是急急忙忙的把他的兒子放在小愛旁邊的座位,說,趕快,跟小愛照一張,拍完了以後,就閃人了. 留下拍照中疑惑的看著我們的女兒,還有驚訝的我們.

我們太在意了嗎?不過是拍照片而已嘛.....

拍照不是重點,重點是對方的父母在現場,有詢問過對方父母的許可嗎?有詢問過小愛的意願嗎?拍完有跟小愛及我們說謝謝嗎?

我想,在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教導我們小孩尊重別人的當下,這樣的舉動讓她產生了不小的疑惑,如果這樣的事情在她眼中看來是合理的,你又怎能期望她在想玩別人的玩具前,可以很有禮貌的徵求對方的同意呢.

我想,很多的時候我們認為是合理的舉動,對小朋友來說不一定是適合的. 而在我們教導小孩的同時,自己的行為是不是也合於身教呢?

在我們家,尊重別人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小孩對大人,還是特別是大人對小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