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LCA外拍的經驗



這次會再參加外拍,也是因為想體會一下Terry Richardson拿著傻瓜相機拍攝model的感覺,雖然沒有辦法像他拍的那麼大膽及爭議,卻可以稍稍體會一下以輕便相機近身貼近model拍攝的感覺.

大部分的時間,我在觀察model放鬆的情形,也在觀察我與model之間的距離(personal space or comfort zone),我想這個部分是很重要的,因為你與model之間越能放鬆,拍出來的相片越自然.

長鏡頭拍攝出來的close-up固然很好,但對我來說卻少掉一份與model互動的親切感,我想這也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感覺及風格.但也是因為這次大家都是認識的人才有機會比較靠近model拍攝,先前擔心的在眾家望遠鏡頭之間無法拍攝的疑慮得以解決.

但是,很明顯的,大部分我的照片都過度曝光了,我以為使用LCA的F2.8加上1/60秒的CT100正片在室內會曝光不足,索性把iso調低一格,100->50增加曝光量,沒想到如此的陽光量卻彌補了進光量的不足,所以下次用100或是增加一格到200來拍攝會是比較適當的,很好的一個學習經驗.

不管正負沖還是顏色飽和,正確的曝光量,光圈,快門的選擇,還有增減感的運用都還是要注意到,這些才是fundamentals.

我不是很喜歡後製,因為這樣會給自己在快門之前沒有思考的藉口,然而,照片出來之後的後製比較則可以讓我了解下一次拍攝的正確拿捏.

Terry Richardson的作品:




更多我的LCA外拍照:my flickr

沒有留言: